刑辩特训营

【刑辩特训营学员作业】周娅:刑辩律师的尴尬 夹缝中的不断抗争

浏览量:时间:2015-03-31

794DFF9C419B2A20F15FF89886CD1855.jpg

◎ 周娅 ▕    安徽晟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金亚太青年刑辩律师特训营学员

【题记】

每天被繁杂的事情困扰着,貌似没有什么多余的时间看书、学习,是最近比较头疼的事情。也正因为如此,才显得格外空虚,有时候就在想,繁忙是不是真的带给我想要的生活,如此繁忙的景象是不是证明律师工作做得比较出色?其实稍稍冷静思考一番,答案还是很明确的,我要的生活不是每天拿个计算器计算哪个当事人某个伤势能索赔到多少钱的赔偿,来来往往于各个法院、鉴定所,取取开庭传票,虽然律师工作本身就是很琐碎和重复的工作,但我所向往的律师工作不是这样的,应该是文字带给我的快感和成就感,应该是貌似陷入绝境之处突然找到突破口的欢呼雀跃,应该是同事们找我商讨一件疑难复杂案件之时的优越感,应该是看到某位法律大家最近办理的一件案件的精彩纷呈众多关注。而这些感觉,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如果不因为踏入金亚太青年刑辩律师特训营,我怕这些久违的感觉真的不会再次关顾,每天过着忙碌的看似令人羡慕的工作,拿着那一点微不足道案件代理费沾沾自喜,这篇文章,与其说完成培训过程中老师交代的几篇文章读后感,不如说说自己在加入特训营前后的感觉更真切一点。我觉得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清醒的认识自己方能一直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不会迷失自己,而我目前的状态就是迷失了不久又重新找到组织的新兵是一样的,又可以每天骄傲地活着。结果不是主要的,我所向往的是通往结果的过程,如果过程很完美,结果我想也不会差到哪去。在此也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所有参与此次刑辩特训营的老师们表示歉意,我们习惯找借口,辜负了老师们的殷殷期盼,无论老师们创办这个刑辩特训营的初衷是什么,但最终对我们学员来讲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在老师布置的作业上打折扣,这对自己就是一个极不负责任的态度,希望在日后的培训过程中,我能把刑事辩护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好与不好,留予时间来检验,还是那句话,过程很精彩,结果会出彩……

【随笔】

看了王亚林老师的《守卫梦想—刑辩律师,孤独的法律人》、《决战在法庭》等这些文章后,想说的太多,可是确不知从何说起。有两个字总在脑海里往外蹦,那就是尴尬,其实也是王老师所说的孤独的另一种解释。我说的尴尬,同行可能都知道,地位尴尬,处境尴尬。无论是民商事、行政案件代理,还是刑事案件辩护这样的诉讼类的案件,可能都面临着这样中国式诉讼的尴尬的处境,当然单纯的公司律师可能感觉没那么明显。这种尴尬表现为:当事人对律师作用的误解,同行因招揽业务对律师的诋毁,侦查机关、公诉人对律师的抗拒心理,法官生怕因律师的参与使得案件的发展方向不确定而对律师的防范,公众对律师执业的羡慕、嫉妒、恨。如此夹缝中生存,律师地位该是如何尴尬和无奈。
 

曾经有个案件,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家族性的企业,涉案金额260多万元。主犯的妹妹马某找到我让我给其哥哥马某某辩护,在接受委托,到看守所会见后,当事人对我很满意,但因考虑到我是本地律师,担心本人碍于与公诉机关、法院的面子,不敢同他们争锋相对,因此,再三要求一定再委托一名外地(南京)的律师,二人协同辩护。于是我告知其妹妹到南京委托了南京的一名律师,该律师曾经因给马某同号房的室友辩护而取得了马某的信任。委托事项自然很顺利,律师带着助理从南京风尘仆仆赶往检察机关递交手续要求阅卷,第一次与检察机关的会面就遭遇了众多不愉快,阅卷不成功。无奈,律师带着助理在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后,匆匆又赶回去。两天后,我因递交相关材料到检察院后,承办本案的公诉科长告诉我与南京来的律师之间的点滴,并明确告诉我,找外地律师辩护,对犯罪嫌疑人的量刑只有坏处,没有好处,甚至告诉我前面其承办的一个案件因外地律师参与,本来估计判刑10年,因外地律师的参与,后来结果是14年(其认为律师有引诱当事人翻供的嫌疑,据此认为当事人的认罪态度不好)。听到这样的话,我真的感觉很难过,律师是维护当事人权利的,当事人为了争取自己的权利和利益,花巨资委托的律师却因检察机关、人民法院不喜欢,给当事人自己的量刑带来一些不好的结果,作为律师我感觉真的很悲哀。尽管该公诉科长的话不一定就是事实,但至少让我感觉对律师的敌对情绪非常明显,对外地律师警惕有加。这不应该是律师的处境,作为公诉机关,其与辩护人的立场是对立的,可以理解,但从该位公诉科长的话语中,我明显能感受到,其能轻而易举地影响到法院的判决,言语中虽没有危险恐吓的成分,但我大脑收到的却是咄咄逼人的、高高在上的、威胁恐吓的讯息,实属中国特色的律师刑事辩护的作用,如此尴尬的处境,让我们做刑事辩护时倍感压力。其实尴尬处境的例子举不胜举,相信每一个律师都会时不时的碰上一些。但律师事业毕竟是一个光明的事业,虽然前面布满荆棘,却更刺激我们挑战的决心和勇气。作为形辩律师不能自轻自贱,相反更应该任重道远。

曾经也在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做律师,包括周边的人也在建议我报考国家公务员。可是那样单调的工作也不是我想要的,但律师工作又是个挑战性很大的工作,决定踏入这个行业,务必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后来坚定了一个信念,没有合适与否的工作,只有是否全力以赴的心态,方法和态度端正,离目标就不会太远。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首期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成功举办

下一篇:刑辩律师: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