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律师交流

扫黑风暴片头抄袭事件法律分析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21-09-03 15:06:46

扫黑风暴片头抄袭事件法律分析

作者:张超敏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

 

一、案情简介

电视剧《扫黑风暴》制片方将该剧的片头交由北京正通亿和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亿和)制作,北京亿和在成都伦索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VJshi网站上购买了素材,素材的标题为“老房间老物件静物延时”,这个素材是高某某提供给VJshi网,高某某签订了《作者实名声明》。

安庆太湖的王先生在追《扫黑风暴》的时候发现片头有八秒钟画面与自己拍摄的视频极其相似,放出对比图,质疑抄袭。

后各方予以回应,查明是高某某提供了非原创作品。

至此,侵权责任主体很明确了。

二、法律责任分析

(一)谁来承担侵权责任?

答:都侵权,《扫黑风暴》制片方、北京亿和、VJshi网和高某某一个也跑不掉。只不过,前三个冤大头可以通过内部协议逐一追责,最终的责任承担肯定还是要落在始作俑者高某某身上,至于他有没有能力承担就管不了了。

(二)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答: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

原创作者王先生能否借此成为汤臣一品业主或者尊贵的梅赛德斯奔驰e车主?我的答案是,不要有太高期望,但是希望还是可以有的。

(三)冤大头们该怎么办?

很多网友尤其是自媒体公司大呼,扫黑风暴制片方冤,北京亿和冤。真冤假冤搞不清楚,先来听一听抗辩的声音:1、我不知道使用的是侵权作品;2、作品我是花钱买的,有合法来源;3、我也是被骗的受害者;4、很多观众都购买会会员跳过片头不看,对整部剧的贡献极小;5、视频是由第三方制作公司提供,自己不应承担赔偿责任;6、权利人在电视剧已经播完的时候才提出质疑就是为了盈利,主观目的不正当……

专业我的告诉你:你说的这些都没用。与其在这挣扎,不如聘请专业的知识产权律师。

三、在购买知识产权的道路上如何避险?

扫黑风暴前脚扫了高明远,后脚就被高某某给坑了。高,实在是高。一高更比一高高。

连扫黑风暴都躲不过的坑,新创业的小微企业、新媒体公司又该如何避险呢?

现在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意识强了,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了,MCN公司苦于买不到原创。正因为如此,很多新媒体公司发出邀请,希望我们能去给员工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的培训。

灵魂拷问:以后购买素材,怎么才能保证买的是作者的原创素材?

答案是:保证不了,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操作将风险降到最低。

以本次事件中的VJshi网为例,去裁判文书网检索一下涉诉情况,有没有出现过原创争议问题,一目了然。

所以,避险最稳妥的方式是自己独创,但是成本高。购买的话,风险高。你希望哪个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一个良善的社会不应让女生害怕穿裙子 下一篇:最后一页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