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律师交流

是谁抢走了律师的麦克风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6-18 13:12:21

 

 是谁抢走了律师的麦克风

 作者:法律人,高正纲

 

公正的法庭,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法律的权威,不在极权的裁判者手里。

 

庭审直播,我们要的是看的见的正义,不是杀猪般的训诫。刑事案件,卷宗少则几本,多则几十本,上百本,数百本,让被告人当庭对控方举出的浩瀚的证据质证,无异于要求盲人摸象,还只给一分钟的时间。而面对辩护人提出的一证一质的请求,我不知道审判长不同意的理由,经过合议庭合议了吗?面对辩护人当庭申请审判长回避,审判长汇报院长了吗?刑诉法的规定都忘了吗?辩护人在法庭上的据理力争,不是为了合议庭更好的查明案件事实吗?

 

开庭需要讲究效率,但保障真正有效的开庭,“以审判为中心,促进庭审实质化”可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千千万万个法官落实。审判长可以指挥庭审,但不得安排庭审,裁判员可以引导比赛,但不得当庭改变规则,甚至亲自下去比赛。让案件焦点明确,引导控辩双方针尖对麦芒,居中裁判不香吗?

 

打败辩护人的往往不是公诉人,而是审判长。就如同一句法律谚语所说,如果法官站在控方一边,只有上帝才能做辩护人。

 

也许日光之下,别无新事,感谢直播的庭审,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法庭。作为辩护人,我想起听说的一个小故事。说某地新来了一个一把手,听取某院工作报告,认为当地缓刑率过高,要求一年之内下降到多少点。某院无奈照办,很多原本可以判处缓刑的案件,判处实刑,社会效果并不好。直到这位一把手,被留置,他也聘请了专业的刑辩律师,我想,他在法庭上一定会请求合议庭对他从轻处罚,希望可以判处缓刑,他可能也会希望自己的辩护人一证一质。您觉得呢?

 

好了,不说了,各位辩护人,请保护好自己的嗓子。当你在法庭上,被拿走了麦克风,记住,你还有你的喉咙。

 

作者:法律人,高正纲,原安徽省第一届刑事员额法官,刑事专委,具有八年刑事审判经验和一年监委审讯经验,审理过数百起刑事案件,现为刑事专业律师,合伙人。擅长人身与财产犯罪辩护,取得故意伤害、妨害公务、非法行医等多起无罪辩护成功案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杭州市萧山看守所疫情期间会见指南 下一篇:新手律师工作心得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