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律师交流

一个实习律师面试考官的自白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20-05-03 18:52:18

 

作者:蔡鹏律师

4月30日上午应省律协邀请,我再次作为本届实习律师转正考核面试的考官参与了面试考核,我本人曾于2012年以实习律师的身份有过面试考核的经历,自2018年以来又数次以考官的身份多次参与实习律师面试考核,从这不同身份的转换经历中还是颇有一些所谓的感想,就此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请所有在未来拟从事律师执业的朋友们要重视实习律师面试考核,原因有三点:第一,面试考核在实习律师阶段结束的整体考核流程中会起到比较关键的作用,而且在将来会越发突显,如果你的申请材料不合格尚有补送和修正的机会和时间,而如果因为表现不佳于面试环节被考官打出了不及格的分数则直接被宣告了考核不予通过,需要延长实习期间并且会再次面对面试考核,这个环节是正式执业之前不可或缺的程序,虽然当下各省考核筛选的淘汰率仍然很低但不代表不存在,换句话说这并非只是一个“走过场”的形式任务;第二,在实习面试考核的过程中你会直接体会到考官对你的态度和认知,同时你也会获悉自己的面试分数,某种意义上说你的面试结果很可能对你的自我评价产生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这种心理的影响可能会伴随你很久,它可能给予你自己对于不确定未来的一点点信心,却也可能因为糟糕的面试表现和评分动摇甚至打击你的自信,让你觉得自己的职业选择是否正确;第三,面试考官中不乏有各大事务所的行业前辈们通过面试考核来发掘人才,所以你的面试表现有可能为你将来律师执业生涯打开一扇你自己都不曾设想过的大门,一个好的平台或一个好的导师对于我们执业的影响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请大家务必要重视面试考核环节。

其次,是实习态度。如果你所有呈报的实习案件都是自己真实参与其中的案件,并且为每一起案件都切实投入过精力,那么请放心,你一定会通过考核,因为从考官的角度出发,他们会认同你整个实习期间的实习态度,作为考官,我曾经在一期实习面试中与另外两名考官达成共识,一致评定一名实习律师考核不合格,原因就在于他上报的所谓实习案件都是采取“挂名”的方式,从面试中能直观地感受到他对于案件情况的陌生,作为一名实习律师,你的实习期是你人生中最初的执业经验和执业观念的形成期,如果在这个期间你都毫不重视,不参与或象征性地参与以求蒙混过关,那么我们该如何相信你执业之后会是一个认真、谨慎、负责和奋进的律师呢?我们职业共同体外的人群中对我们很多的负面评价并非空穴来风,这一点需要我们每一个律师同仁们用一点一滴的行为和坚持去改善、去捍卫。

再次,是真诚。你们面对的面试考官几乎都是业界前辈,在和你交换关于职业选择和职业伦理方面的意见之外,肯定会有关于法律专业知识的问题需要你回答,或与你办理的案件相关,或者无关,涉及到这一类问题时请大家凭借自己业务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如实作答,如果不会大可直言不讳并告知考官你的专业方向是其他领域亦或你志不在此,考官通常都会予以理解,尤其要注意的是请不要认为自己表达能力上佳而企图东绕西绕蒙混解答,作为多年执业的前辈,是不可能被你的“演说”所折服的,所以请以真诚的回答面对专业问题,有时候你不会的问题考官会现场指出答案以及你设想的不足,这本身就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另外,作为基础法律知识的储备和学习这一点我甚至没有列入今天主要的提示范围,原因无他,因为这是你们赖以谋生也赖以进步的基础,本就无需赘言。

复次,是案卷资料的整理和完备,我们在很多实习律师上报的卷宗中发现过形形色色的材料问题,有代理词辩护词不入卷的、有入卷却没有署名的、有空白合同协议的、有不附发票的、甚至有委托协议或委托书不如卷的等等,试问各位,当你们作为考核官面对这类卷宗时会作何感想,即使你面试表现良好想必也与高分无缘了吧。

以上几点是我关于实习律师面试考核中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的提炼,一时有感,草草写就,难免挂一漏万,实际上我们需要留意的远非这几点,而最终成绩的优劣其实都直接与我上述的第二点即实习态度相挂钩,我相信,只要你自实习期开始时就秉承一个良好、负责的态度,最终一定会收获一个良好的实习考核成绩,以上几点简单感悟,与未来的同仁们共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从合肥专项打击活动看串通投标罪 下一篇:人在车中坐,罪从天上来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