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律师交流

我和大家学《刑法》(一)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6-06-13 16:02:13

 我和大家学《刑法》(一)

王非

刑法,规定犯罪、刑事责任及法律后果的法律。广义的刑法包括刑法典、单行刑法、非刑事法律中关于刑事罪行的法律规定、以及刑事司法解释、刑事法律适用规范等。狭义的刑法即指刑法典。我们现在适用的刑法特指1997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我们国家在封建社会适用的是诸法合体的法律体系,当时的刑法规范主要规定在各朝各代的法律典籍中,如唐代的《唐律疏议》、宋代的《刑统》、明代的《大明律》、清代的《大清会典》等。清末西学东渐时期,出现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近代意义上的刑法典——《大清新刑律》。该刑法典是在沈家本主持下由日本法学家岗田朝太郎协助起草完成的,是效仿西方刑法规范、完全有别于封建旧律的新式刑法典,于1911年颁布施行。民国时期中华民国政府在1928年、1935年先后两次颁布《中华民国刑法》。

新中国成立后,废除了包括《中华民国刑法》在内的国民政府“六法全书”等全部法律。1979年,新中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通称1979年《刑法》。1979《刑法》于1979年7月1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刑法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受历史条件的制约,1979年《刑法》体系不尽完善、内容不尽完整。1979年之后,我国又颁布的大量单行刑法及其他罪行规范在改革开放社会大背景下,为更好适应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必要对1979《刑法》进行修订。1997年3月1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并于1997年10月1日起施行。这就是我国现行《刑法》,简称97《刑法》

1997年刑法典颁行之后,1998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之后我国就没有颁行过单行刑法,而是采用刑法修正案的方式,对现行刑法进行修订增补。刑法修正案的修法模式,体现了刑法典的稳定性、统一性,也兼顾了刑法适用的及时性、科学性。

97《刑法》包括总则、分则、附则三部分,四百五十二条。总则分为五章,分别为第一章刑法的任务、基本原则和适用范围,第二章犯罪,第三章刑罚,第四章刑罚的具体运用,第五章其他规定。分则共有十章,分别为第一章危害国家安全罪(共12条)第二章危害公共安全罪(共26条)第三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共92条)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共31条)第五章侵犯财产罪(共14条)第六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共91条)第七章危害国防利益罪(共14条)第八章贪污贿赂罪(共15条)第九章渎职罪(共23条)第十章军人违法职责罪(共32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为什么律师要经营自媒体? 下一篇:向李金星律师学习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