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事下午茶

律师同行提交诈骗案例研讨——刑事下午茶第十七期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4-08 00:00:48

2017年4月7日下午,金亚太刑事机构第十七期刑事下午茶如期举行。本次下午茶主要研讨的是安徽汇朴律师事务所方兆水律师提交的一起诈骗政府案件,还讨论一起本所李智贤律师办理的由虚假诉讼引发的诈骗案。两起案件都极具典型性和代表性。

方兆水律师首先就诈骗案主要案情进行了概要介绍,该案案情为非村委会居民利用他人身份获取承建房屋资格后建房出售获利。之后,与会律师对于案件事实向方律师依次发问。主持人黄奥律师结合案件事实与方律师提交研讨问题归纳本案的争议焦点为:1、本案的所谓诈骗的受害人是政府还是买房者?2、本案是否存在非法占有的目的?3、如果认定为诈骗犯罪数额怎么计算?4、是否构成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    

大多数律师认为本案构成诈骗罪争议较大,对政府发布的土地转化文件的合法性持有异议,对特定资格能否成为诈骗对象持有异议,认为诈骗数额即本案政府损失难以确定,本案也不符合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的犯罪构成。

金亚太律师机构管委会主任王亚林律师、行江博士律师最后做总结发言,指出本案认定诈骗的难点在于“非法占有”和损失的认定,并从案件的整个辩护策略上提出多点建议。方律师认真听取了金亚太律师的观点,表示受益匪浅。

另外针对李智贤律师提交的一起由虚假诉讼引发的诈骗案,与会律师对该类案件的定性、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纷纷发表意见。

本期刑事下午茶的案例研讨主题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金亚太律所也致力于创立良好的交流平台,欢迎同行提供疑难复杂案例讨论,共同献言献策。

                     (供稿:黄新伟律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刑事下午茶(第十七期):从毒品案谈办案沟通技巧 下一篇:刑事下午茶(第十八期)---主题分享会:证人出庭的...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