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辩特训营

执梦之花,静待绽放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5-04-15 17:20:50

执梦之花,静待绽放

◎ 吴多多 ▕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学员

2014年的夏天,与青葱校园岁月的最后倚别,如火如荼的季节,我用狂奔,追进了自己的梦想。当拉杆箱接触到这片熟悉的土地,每一个奔跑的步子都像与这片土地响亮的亲吻。三年前的离开,两年的学习积淀,一年的律所实习,让我不曾后悔每一次的决定。在律师路上,我想借着春风写下:相信未来!

最近品读了不少刑辩学员写的文章,仿佛让我回到了去年11月份培训结业课上“我的律师,我的梦”的演讲现场,只是这次演讲主题应是“我的律师,我的刑辩梦”。那一篇篇有关刑事辩护的励志美文,承载着一个个满怀刑辩的律师梦。他们热情洋溢、慷慨激昂,他们热爱刑辩,而且是有资本的爱着。我很惭愧,因为我认为自己并没有像他们那样深沉的爱着刑辩,我只是为了生活“假装”热爱律师这个行业而已。

和大家一样,学习、成长毫无疑问是我参加本次特训营的初衷。生活本身就是一本博大精深的无字书,这本书和法律相结合起来就只能说是“万丈深渊”了。在法律的世界里,大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以为的并非我们以为的。“活到老,学到老”应是年轻律师尤其是我们实习律师时刻保有的状态。

王亚林主任在《守卫梦想——刑辩律师:孤独的法律人》中将刑事辩护律师在执业道路上的坎坷归结为三点,其一是公权力常常凌驾于法律之上;其二是法律对权力的依赖给司法实践带来的阴影;其三是舆论对司法的绑架。虽然我甚少接触刑事案件,值得庆幸的是,我对与之最为相似的行政案件接触颇多,所以看到王主任归结的以上几点我颇有感触。

我的实习导师是一位资深的征迁律师,在实习期间我接触的案件大部分属于行政征迁案件。行政征迁案件,顾名思义就是代表被拆迁人与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打官司”。在征迁案件中,“官”民悬殊、行政干预一样都不会少,如此看来,行政征迁与刑事辩护确有“同病相怜”之处。至于舆论,无论是在刑事、民事,还是行政案件中,舆论本身都有可能绑架司法。只是在各种舆论满天飞的时代,要在征迁案件里形成能吸引眼球的舆论代价太大。成都的唐福珍事件、3·26吉林长春地产商违法强拆事件、平度拆迁血案等都曾震惊全国,至今仍是具有影响力的社会舆论,但它们都是以牺牲最珍贵的生命为代价。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维权一定要理性。

决战在法庭,法庭需要激辩。我深知,作为一名律师,自己需要学习尚有很多。同时我也庆幸,因为年轻,所以有机会,也就有可能。如今,我即将成为一名执业律师,虽害怕,但也期待未来执业道路上的自己能学到更多,成长更快。每个人的每次经历都有他的道理,这次参加刑辩特训营也不例外。通过自己努力获得的才最真实。上帝是公平的,她对我来说更像慈母,她小心翼翼的宠着我,却又怕宠坏了我,煞费苦心地为我阐释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人生。

欲带王冠必承其重。合肥阳春的四月,偶尔还会冷,瑟瑟的风不免让人怀疑季节的真实性。但眼前的一切都是真实的,法庭、代理词、公平正义……这安在律师身上的代名词,是压力,也是动力。唯有带着力量和梦想,相信未来它会在尘埃里开出花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律师,永远的行者 下一篇:刑辩律师的信仰: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