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辩特训营

律师,永远的行者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5-04-14 22:41:14

 

郝建国   安徽景涛律师事务所律师、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学员
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一文中说,“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道出了朱老先生因时间飞逝而生的栖栖遑遑之情。
地上千年,时空一瞬。人类的历史不断被翻新,而每个人也都在循着自己的人生轨迹不断前行,但生命历程的渐进与生命质量的提升往往并不成正比。自我性格的缺陷、工作、生活的不如意都会成为自我前行的羁绊。或成功,或失败,或平平淡淡,或轰轰烈烈,无论你是否顺利抵达预期的目的地,唯一不停留的是时间总在不断流逝。它从来不去刻意等待某个人、某件事。正如在平日的生活中、在与友人闲谈时,自我感觉可能还是意气风发,但凝视镜中的自已,便被眼角的皱纹告知早已是青春不在。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已过不惑之年,渐向当知天命之岁靠近。而今时常暗问自己,当真不惑吗?又知天命几许?当初凭着书生意气,抱着对公平、正义的崇尚,大学时选择了法学,毕业后选择了律师职业。而当拷问自己的选择,固然有自我爱好在里面,可又怎能否认存在因各方面条件局限而被动选择的成份?但整整十五个年头的执业经历早已将整个生命交付给了律师工作,爱是它,恨也是它,今生不弃不离的也只有它。
当然,十五年的律师工作,可圈可点者有之,黯然销魂者亦有之。有自身的原因,也有不足为外人道的因素。对于律师来说,打赢应该赢的官司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应该赢的官司因非正常因素的介入而败诉会不甘心,不该赢的官司因非正常因素而胜诉同样会心存不安。与此有关,所以近年来有意无意间将自已的业务向刑事辩护方面倾向。总觉得在刑事辩护方面少了些外界不正常因素的干扰,只要律师多下些功夫研究案件,相较办理民事案件更能取得效果,更能够体现律师的作用和价值。在此过程中虽时常为他人所称道,但自知褒奖中有太多过誉的成份,更有令自我惴惴之处。而其中居多的原因便是深感多年来自我的业务技能没有什么提升,或是提升的很少,且渐有满足于现状的趋势。我们常说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别人在不断前进,而自我仍停留在原地,这本身便是一种退步。而律师职业本身便要求从业者要不断学习,不断丰富知识结构、更新理念,以应对新的形势、新的法律规定、新的案情。律师就应是一个不断前行、不停进取,不停止步伐的旅人。
十五年,从年轻小伙到人已中年,再过上他一个十五年,在正常情况下律师工作仍不会间断,但眼会花了,耳朵即便不聋、腿脚即便还灵活,但也会不如从前了。所以下一个生命中的十五年、执业生涯的十五年,将会是自我生命中最关键的一段时光。或有所为而光鲜照人,为晚年咀嚼时美好的回忆;或无所为黯然而退,平平淡淡,归为沉寂。好在虽时不我待,但只要有所行动,终会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因知无涯而不停息,因生有涯而不懈怠。律师是为世人所敬重的,律师职业是自我此生的选择,当竭已力不负自己,不负当事人,当为永远的行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青年律师的未来是互联网 下一篇:执梦之花,静待绽放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