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律师交流

王亚林辩护听庭记(专业篇)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21-01-21 15:16:08

葛洪《抱朴子·任命》中说:“殊途同归,其致一也。”其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最后得到相同的结果。而庭审正是控辩审三方从不同的角度,肩负不同的使命,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查清事实、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这是一个对立的过程,更是走向统一的过程。这是正反合的过程,也是否定之否定的再现。而最终法律是唯一的胜利者。

我有幸以律师助理的身份旁听了王亚林老师辩护的三次庭审,带给我的震撼是书本学习远不能带给我的。今天尝试记录一下旁听庭审过程的一点总结和反思。

充分做好庭审前的工作

提到辩护,传统意义上人们总觉得辩护的重点是在法庭上的交锋,特别是在提出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当下,其重点并不意味着辩护律师把所有矛盾都放到法庭上来解决。检察机关的起诉书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法院的审判范围。律师的庭前准备工作非常艰巨,卷宗是律师办案的基石,法律文书是律师的武器,将军不打无准备的仗,细致全面的庭前准备对法庭上的成败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控辩双方对抗,律师处于防御一方。“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辩护目标确定后,律师要善于用控方视角和非线性思维思考,有针对性地准备辩护预案。

(一)充分阅卷,并重视法律文书的制作

法律文书制作的过程也是对案件事实拆解和分析的过程。无论是前期的谈话笔录和会见笔录,阅卷过程中的阅卷笔录,还是体现全面辩护意见的辩护词,都是辩护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每个案件王亚林老师都要反复强调阅卷的重要性,并指出阅卷应该遵循全面、细致、反复的原则,并带领其团队做详细且清晰的阅卷笔录,反复梳理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我参与旁听的这几个案子都做了几十万字的阅卷笔录。这样王亚林老师就能保证在开庭前把案件的事实和证据烂熟于心,以便能够在庭审上有针对性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二)突破线性思维,体系分析纵览全案

就刑事案件而言,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头脑中常常存在有罪推定的思维定势,律师作为被告人的辩护人,更应敢于“反其道而思之”,让思维向对立面方向发展。尤其是一些特殊问题,尝试从结论往回推,倒过来思考,从求解回到已知条件,反过来想或许会使问题简单化。

在办案过程中,王亚林老师带领其团队一直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综合运用非线性思维、反向推理等思维方式,将学理和实证相互融合,从而准确分析、判断事实和法律关系,力求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注意庭审中的辩护技巧

 一个好的刑辩律师同时也应该是作家、演说家、心理学家和社会活动家。王亚林老师在庭审过程中,一直会根据案件状况的不同和控审双方的反馈来及时调整自己的辩护策略和说话方式,以求得辩护效率的最大化。

王亚林老师告诉我们“无论我的辩护词准备了多少万字,法庭辩论环节的陈述我都会控制在二十五分钟以内。”这是因为人的注意力一次只能集中二十五分钟,所以王亚林老师会有意识地把辩点概括在这段效率最高的时间内。我在旁听的过程中发现,王亚林老师会把自己的辩论观点穿插在法庭调查和法庭质证的过程中,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并做全方位辩护,从多方位多角度进行辩护,只要能进行辩护的角度都不要摒弃,既可以做无罪辩护,也可以做量刑辩护。

养成刑事辩护心态和习惯

刑事辩护不仅要依靠庭审前、中、后的工作,更要平时就养成刑事辩护的心态和习惯,这也是王亚林老师平时一直教育我们的。具体表现为:

(一)细心

从我进入王亚林老师团队的第一天起,老师就反复强调:“细致是一种工作态度,是一种心理素质,是一种行为习惯。”从王亚林老师的工作习惯和工作风格中我发现,一个顶级的刑辩律师,应该实现全局观和细节的统一。细心和细致不仅可以减少我们工作的出错量,也有利于我们从细节中敏锐地捕捉到案件有利于我们的线索和角度。

(二)忠心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王亚林老师在选择为当事人辩护的那一刻起,就忠于法律、忠于事实、忠于真相、忠于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耐心

无论是和当事人、相关机关的沟通,还是在阅卷和辩护的过程中,要有耐心,不能急躁,急躁容易乱方寸,自己的意见就传达不出去,辩护的效果也就不好。

(四)终身学习

王亚林老师一直从纵向注意知识的更新换代,从横向不断扩宽自己的知识层面,这种不断学习的精神也感染了王亚林团队乃至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的每一个人。代理非法采矿的案件,就向专家请教和自学矿产资源储量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代理涉及重大财产的案件,就学习有关税法和会计方面的知识。一个人只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就永远不会被社会所淘汰。

律师助理的工作和三次庭审的旁听带给我的感受和反思还有很多,我相信在王亚林老师的身上,在这个团队中我能学到的还会有更多。让我更加坚定了以热忱之心追求法律公平的信念,也相信我有朝一日也可以做一名合格的律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民警办案时强奸被询问女性,判四年半轻了吗? 下一篇:吴秀波被敲诈案判三缓三,这个判决有点看不懂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