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律师交流

对法律的无知,可能会让我们付出生命的代价!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9-11-07 10:46:59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么一种情况——就是我们平时觉得习以为常、理所当然的事情,认为没有任何的法律风险,于是就义无反顾的去做了。

于是,就构成犯罪了。

好多人觉得不理解,我明明没有违法,为何会被判刑呢?

其实,这是因为我们缺乏法律知识,而出现的一种错误认知,而这种错误的认知,可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01

比如,现实中就曾经发生过这么一件事——

有一个人,已经对生活了无生趣,生无可恋,但是自己呢,又下不了狠心弄死自己,于是就找到一个好哥们,给人家说你把我弄死吧,我实在是不想活了,你要是不放心的话,我给你写个保证书,保证不追究你任何的法律责任。

结果这哥们就还真就相信了,拿把刀直接把人捅死了。

公安来逮捕他时,这哥们还振振有词的说,我看他可怜,活得实在痛苦,所以我帮他结束了痛苦,我这哪里是犯罪呢?

我是在做好事啊。

其实,这就是对法律的一种误解,因为按照法律规定,不管死者是否自愿,把一个活生生的人给杀死,都会构成故意杀人罪,是要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可见,没有法律知识,确实是存在很大的法律风险。

02

前几天,有人咨询过这么一件事情。

在和男朋友共同生活期间,因为资金周转困难,就偷偷的将男朋友支付宝里的钱转到了自己的账上,本来打算用几天就给他填补上的。

结果还没有将窟窿堵上,就被男朋友发现了,开始时双方商定:女方立即将钱如数返还,男方不再追究任何责任,也不会选择报警。

于是,女方立即将钱转给了男方。

但是,男方竟然还是选择了报警。

之后,尽管男方多次向公安提出撤回报警,不再要求追究女方刑事责任,可是为时已晚。

公安的答复是:需要研究研究,才能确定是否可以撤案。

有人觉得可能不理解,受害人一方都选择撤回控告了,为何不能直接撤案呢?

其实这也是对法律的一种误解,有人认为刑事案件就像民事案件一样,我可以起诉也可以撤诉,这些都是我作为原告的权利。

事实上恰恰相反。

民事案件,之前是可以随便的起诉和撤诉的,如今随着新规定的实施,起诉之后要求撤案的也需要经过合议庭的审查,同意后才可以撤案。

刑事案件更是如此,因为刑事案件不仅仅侵犯的是受害人的合法权益,而他同样给社会的管理秩序造成了损害。

所以受害人报警之后,大多数的刑事案件就不受受害人的意志所转移了。

因为公检法要代表国家处理这些案件了,而不会再完全受制于受害人的意志。

换句话说,就是受害人报警之后,是不可以随意的撤回控告的。只有经审查之后,公安如果认为该案件确实情节显著轻微不需要通过刑事案件来处理,才可以做撤案处理。

03

所以,还是培根说的好——知识就是力量。

其实,知识不仅仅是力量,还是维护自己合法权益,防止自己上当受骗,避免自己误入歧途的超级武器。

法律知识,更是如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愿十年后,我还是一个辩护人 下一篇:专业化的出路,究竟在何方?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