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律师交流

秋来——入职金亚太一月之感想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7-10-25 13:10:45

 

撰稿人:徐达妃

撰稿时间:2017年8月30日

指导老师:徐朝律师

徐达妃,安徽金亚太刑辩分所律师

 

在这入秋微凉的晨间,回顾入职金亚太一个月来的点滴,感悟不少。

就工作上而言,作为一名专职刑事辩护律师的助理,近一个月的时间,抛除会见委托人、复印、装订卷宗、出差等事项外,在工作文案的输出上我就专心做了一件事,即撰写来律所相遇的第一个未结案——“张某某诈骗案”的阅卷笔录。完整的看完了一遍共计18本卷宗后,惊叹于现实中案情复杂程度不亚于理论编撰出来的同时,提交给师父第一稿近六万字的《张某某诈骗案阅卷笔录》所接收到的回复是“我不满意”。当时正值周六,乍看到师父反馈的这条消息时,心中一滞,心想我书写之前看了师父以往的笔录,一直在摸索一份合格的《阅卷笔录》该以怎样的结构呈现,内容上又该囊括哪些,然后自己书写的时候结构上尽力的做到条分缕析,为让观看者一目了然我同时也做了目录,若文字较为庞杂我便抽取要点制成图表,是哪点没做好呢?当时看到回复时便产生强烈的好奇心,想立即回call过去问清楚是什么原因,我已然想不出去怎么修缮,后来忍住,至周一上班后,交谈一番方才了然,师父强调阅卷笔录最重要的的二字“朴实”,有种恍然大悟之感。

后来总结了师父的教导后自己反思到:首先结构上,我的笔录的结构完全不是一个刑辩律师的角度与立场所书写的,而是自己调整的是以犯罪构成要件来划分,有过浓的书生气,配以卷宗中的各项证据,并且拆分了证据类型散见于整个阅卷笔录中,使得读的人难以窥见整体。后来试错之后方深刻了解师父之前所说的阅卷笔录的定位是脱离卷宗通过该笔录仍可以完整的读懂卷宗,其读者或曰受众不仅是律所,还包括侦查机关,更为适合的结构是以起诉意见书(或起诉书)中指控的事实为依据,找寻卷宗中相支撑或相佐的证据并以原始样貌呈现,不可在证据中加上带有主观色彩的价值判断,自己根据法律与案件事实的判断可在总结中呈现;其次内容上,因个人原因及看到的一些书籍,推崇制图简化繁杂的信息,故而在此次笔录中便总结制作了多个图表,现在反思到,图表固然能够一目了然的简化信息,但同时也剔除了很多原始材料,如同空中楼阁,没有了底层夯实的证据支撑。正如同师父所说阅卷笔录作为一个初级的书面材料,不是一个需要高度总结凝练最终汇成的材料,有些一手信息不可因为总结而被剔除掉,易使读的人遗漏案情要点,甚至影响最终判断;最后文字措辞上,法言法语的使用不够充分,措辞不够严谨。如证据类型上“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我就口语化的使用了“行为人笔录”,我单方面的以为我们这行的看的人肯定都懂,殊不知这问题的关键并不是看的人都会懂,而是写的人是否以一套精益求精的精神来约束自身。幸得这样的出错试错过程以及一位谆谆善诱的良师方能进步,确实是获益良多。

在除去伏案书写材料的工作之外,其他方面也着实收获不菲,同时也看到了自身与一名优秀刑辩律师的差距所在。如在与当事人或其家属会见方面,我们所应有怎样的态度与沟通技巧。首先,谦卑是必要的,我们属于第三行业,是专业知识的收费咨询服务者,是整个法治中最后一道救济线,当事人满怀希望并以不菲的价格找到我们,我们定然要摆正姿态,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不辜负委托人所寄予的厚望。其次我们必须夯实自身的基本功,以扎实的工作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当事人负责。在个人实现自己工作成就感、找到自身价值存在感之前基本工作便是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最大化的去优化“客户”利益。最后便落实到与委托人或家属的沟通技巧上来,因为我们面对的“客户”类型复杂多样,大多身陷囹圄,有些甚至是法盲,我们只能尽全力而不可能100%达到设身处地的理解他们处境的程度,因为我们不是即将面临被强大的国家司法机关处置的当事人,我们能做的便是以对方所易理解并接受的方式去阐述基本的法理法规,使其明晰自身境况,做好心理预期与准备。

就同事相处而言,因我个人是一个慢热的人,以一个新身份融入一个新群体于我是带有一丝忐忑的,从学生身份到职场人士的过渡的一开始都是艰难的。从衣着到谈吐,我都需要褪去自己的青涩与稚气,乃至包括思维模式都需转化,但如果急于证明自己已经“过渡完成”反而会用力过猛,一副小孩穿成衣之感。凡事确需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走,在所里的都是我工作上乃至生活上的“前辈”,各自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与鲜明的性格特征,相处起来非常和谐。轻松活泼的气氛、生机勃勃的旺盛的学习力、推崇运动的精神以及坚持“输入+输出”的模式皆是我学习的点。对于我个人,在这实习初期需坚持一少三多原则,少说多听多看多学,以对同事的谦虚之心和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去虚心学习,举一反三。在这样一群术业有专攻的“高手”之间,时常反思自己的定位与自己所能提供给别人的价值所在,时时鞭策自己前行。

随着刑事立法的不断完善,在法治不断成熟的背景下,加上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保障辩护律师权利的一系列司法解释的出台,刑辩律师的执业环境逐步改善,刑辩事业也蓬勃发展,刑辩律师在推动依法治国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刑辩江湖中控辩双方的对抗性越来越强,对其从业的律师综合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七年的科班学习是我职业路前行的基础,而其中所带有的被动性学习方式及固有的思维模式也是我过渡阶段所需要摒弃的点。职场生涯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即将开始的一年实习期路程清晰可见,因为已有太多前辈前行的脚印呈现其上,而过程无法预判,所有已知未知的事会如何的不期而至,一个月的刑辩律师助理工作不可能完整的呈现其原貌。刑辩律师这条路,虽“道阻且长”,我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启了这场奇妙之旅,跃进这支推动中国乃至整个人类法治事业前行的队伍,成为其中一员,愿尽全力发光发热,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法律从业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VS合肥市司法局篮球友谊赛 下一篇:律师难道不知道“坏人”很坏吗?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