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律师交流

不忘初心,心存感恩-写在执业初期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7-15 15:35:39

不忘初心,心存感恩-写在执业初期

作者:吴晓凡,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上大学时,看到一本书的序言第一句话是这么写的:“法学是一门施展才华、满足自尊、唤起激情、伸张正义的科学。”这本书就是张明楷教授所写的《刑法学》。我至今依然记得当时看到这句话是,内心中的波涛汹涌,自认为在大学虚度了两年的时光后,终于找到了可以施展这自以为是的一腔抱负的领域了。正是因为这一句话,我决定报考司法考试,迈入律师行业,自此走上法律人的道路。

大学时参加各种比赛,代表班级和所在系院分别杀入决赛。每次取胜的诀窍在于赛前的理性思考和充分准备,经过努力后而取得胜利的成就感和律师工作非常相近。对这种成就感的渴望,指引着我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律师之路。

一年多前的机缘巧合,我有幸进入金亚太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实习律师,作为李智贤副主任的助理,学习律师业务。来到金亚太工作期间,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律师和同期实习的师兄师姐,才渐渐意识到自己的才疏学浅,诚惶诚恐,唯有努力学习,方能赶上大家的脚步。

如今,我已成为一名专职执业律师。作为律界新兵,回想这一年的实习经历,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之下,业务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学会了更为重要的做人做事的方式方法和关于这个律师这一行业的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的提升是贯穿律师业务的各个方面的,很难系统的总结,到底学到了哪些东西,更多的是经验的传承。而相比业务能力方面的经验传承,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做人做事和恪守职业道德的方法论。

实习一年,接触到了许多过去二十多年里没有接触过的人和事,使得自己在短期内成熟里许多,不同的时期,对不同的事物的看法和感受也渐渐变得丰满起来。在这实习期即将结束的时期总结,在这过去的一年里,我所学所见最深刻的大概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不断学习、乐观自信、不屈抗争。

不断学习,是贯穿律师职业生涯的一条生命线。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相对滞后的法律也在不断的发展。每一部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出台,作为法律从业者,都必须第一时间的学习和熟悉。律师业务市场庞大,涉及社会关系纷繁复杂,经验再资深的律师也有自己不熟悉的业务领域。如果碰到客户需要的服务是我们不太熟悉的业务领域,这个时候就需要尽快学习该领域的法律知识。刚工作的时候,特别惊讶于李智贤律师超强的法律、法规、案例检索能力,这是快速学习不熟悉的领域的基本功课,很庆幸现在的我也能够较快的找到需要的法律法规以及案例和法学理论来进行学习。而身边的律师和实习律师们,都是那么的优秀,每个律师似乎都在奔跑,而你停下脚步就会被甩在最后,因此时刻敦促着我必须一直都在学习,一直都在积累知识,一直都在更新自己的数据库。这样的学习,不仅仅是业务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需要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正所谓平台决定你的高度,每天身边都是比自己优秀的人,而每个人个性都十分突出,每个人的身上都闪耀着值得去学习的优点。无论是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还是待人接物的方式抑或是工作方法和态度,太多太多值得学习。

乐观自信,对自己正在从事的工作抱以希望,自信面对,不能因为对结果的悲观预计而阻止了尝试的脚步。作为自小性格内向且悲观的人,在成为实习律师后,这样的性格缺陷被放大。多少次,因为自己的悲观而认为下一步的尝试没有意义,而又是指导老师多少次满怀信心的乐观尝试使得原本我认为的不可能在变成了可能。在不断的经验总结中,我坚信,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问题,永远不要消极悲观,要乐观面对,并充满自信的尝试。2016年夏天和指导老师一起介入的一起虚假诉讼案,事发在“刑九”虚假诉讼罪增加之前。原本应当撤销的案件,却需要重新对当事人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因为当地该类案件高发,从来没有过判处缓刑先例。我们除了进行定罪和量刑方面的辩护外,还查找来大量周边地区虚假诉讼罪适用缓刑的案例,汇编整理后提交法庭。但当时进行该项工作时,谁也不知道是否有用,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和未知的结果,我的心里不断纠结,最终能够盼望法庭给予公平公正的判决。任何事情,如果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结果。悲观的预计和对困难的畏首畏尾对于问题解决没有任何意义,除了浪费时间,同时还会打击自己的自信心。对于律师工作,很多时候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为了当事人的利益,没有任何时间来给我们犹豫,勇敢面对,迎难而上,积极尝试,往往能够取得好结果。

不屈抗争,永远不要向困难低头,穷尽一切合理合法的办法为当事人争取应得的权益,为了在诉讼过程中促进公平正义的实现,永远不向非法的势力和压力低头。作为刑事辩护专业所的一员,经常见到或者听闻刑事辩护工作中遭受的非法的阻力,甚至会遭到来自司法行政机关以及检察机关的压力。无论是指导老师还是所里的其他同事、师兄师姐,都在以自己的行动教育着我,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阻力和压力,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辜负当事人的殷切嘱托,一定要不屈的、有理有节的进行抗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实习期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在新的阶段下学习和成长的开始。未来是我无法预料的,可以确定是勇于担责、勿忘初心、把握当下、心存感恩,相信现在的决定,向美好的未来披荆斩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非法证据排除的重心将转向非言辞证据 ——非法证... 下一篇:哪只眼看见了犯罪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