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事下午茶

刑事下午茶第三十二期之案例研讨与主题分享会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8-09-14 21:53:43

本网讯:2018914日,由金亚太律师机构主办的"刑事下午茶第三十二期之案件研讨与主题分享会"在刑辩分所大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活动不仅讨论了由张向前主任提交的王某涉嫌诈骗一案,还由丁大龙律师向与会律师分享了成为知乎法律话题优秀回答者的经验与体验。与会律师积极讨论案情,静心聆听分享。

 

首先,张向前主任就王某涉嫌诈骗罪的案情进行了基本介绍。之后,参会律师为了准确、全面知悉案情,多次就该起案件的主要事实向张向前主任发问。在案情明晰之后,各位律师就“该案是否构成诈骗罪?是否构成其他犯罪?如何确定本案的辩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由于本案涉案数额巨大,在这时间有限的会议上,暂且不考虑犯罪数额对本案的影响,各律师只针对本案的定性又再一次进行讨论,最终以王亚林主任和张向前主任的观点结束了这次激烈的讨论。张向前主任站在形式刑法的角度考虑本案并不严格地满足诈骗罪的行为条件,因王某所涉嫌的诈骗罪的行为结构发生缺位,被害人处分财产得到了合同的形式对价,所以王某不构成诈骗罪。

 

然而王亚林主任倾向于实质刑法,以社会危害性、保障人权、罪刑法定原则为根本考虑解释刑法,并结合自己亲办案例详细阐述了非法占有目的在司法实践中究竟如何推定,应遵循什么样的规则。一番说理之后,王亚林主任认为本案王某具有非法占有目的,构成诈骗罪。此外王亚林主任言明,身为犯罪嫌疑人的辩护人,一定要忠于事实和法律,严谨辩护,只有说服自己才能说服他人,不能侵害社会大众的法感情。其还向与会律师推荐了阅读书目,阐释刑法中片面共犯的理论,并详细发表观点,与会律师受益匪浅。

 

接下来就是在知乎平台上成为法律优秀回答者,有众多关注者的丁大龙律师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啦。律师朋友们都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丁大龙律师分享道,写好每一篇小文章都是激发自己内在的小潜能,在知乎上的日常回答已经成为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得到回答者的认同使自己感受到了律师是一名普法者的光荣。丁大龙律师做的不仅仅是分享体验,更重要的是向我们传授了经验,比如如何扩大自己文章的受众等。

 

随后,徐朝律师对此番分享进行了点评,其认为丁大龙律师的坚持、毅力使他走到了今天,如此有能力者当之无愧可以配上此称号。

 

丁大龙律师说,其写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在王亚林主任的激励下所作,从此便坚持了下去。王亚林主任曾经对他说过,一个好的律师不仅能写好辩护词,还要能写得好的杂文。这番话对年轻律师来说依旧是笔宝贵的财富。

本次会议最后,由王亚林主任对金亚太刑辩分所的管理问题进行强调,并且通报了具体相关制度,鼓励年轻律师多方面发展,使年轻律师斗志满满。

 

(供稿:周孟雨;摄影:赵晓璐、徐达妃、王梦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刑事下午茶第三十期之案例研讨会:王某诈骗案 下一篇:王亚林讲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律师辩护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