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事下午茶

再读《天龙八部》,怪大地众生太美丽 ——细说金亚太四美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2-27 18:41:02

再读《天龙八部》,怪大地众生太美丽(一)

   ——发现金亚太刑辩分所四美

    作者:王文文,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                 

(本文纯属娱乐,不喜勿喷。)

律师们整天沉迷法律,研习案件,不免枯燥。还是整点娱乐八卦,轻松一刻,欣赏美人,愉悦心情吧。最近听了一首歌,歌词直击我心。

笑你我枉花光心计,爱竞逐镜花那美丽,怕幸运会转眼远逝,为贪嗔喜恶怒着迷。责你我太贪功恋势,怪大地众生太美丽,悔旧日太执信约誓,为悲欢哀怨妒着迷。

舍不得璀璨俗世,躲不开痴恋的欣慰。

找不到色相代替,参一生参不透这条难题。

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欺山赶海践雪径也未绝望,

拈花把酒偏折煞世人情狂,凭这两眼与百臂或千手不能防。

天阔阔雪漫漫共谁同航,这沙滚滚水皱皱笑着浪荡,

贪欢一饷偏教那女儿情长埋葬。

因为这首歌,又放假无事,在家重刷了一遍《天龙八部》。以前看《天龙八部》,最爱乔峰,乔帮主磅礴大气、赫赫神威,我对大英雄之大悲剧实在毫无抵抗力。说他是金庸笔下第一英雄,应该无人有疑。当然也只有他这样的大英雄,才配得上如此的大悲剧。然而再刷《天龙八部》,却不禁想说一说剧中的女儿们,也应了这部剧主题曲中最爱的那句词“贪欢一晌偏教那女儿情长埋葬”。人们只道此剧是男人戏,女儿是为点缀,然而江湖恩怨、国仇家恨都离不开女儿情长。

也一直想说所里的四位美女律师,江湖人称金亚太四美。外人只道律师们无趣死板、沉默冷酷,然而金亚太美女律师们美貌与智慧并存,幽默有趣,异彩纷呈。工作上的成绩自有案例为其证明,她们的风采言语无法一一说透,只论美貌与性格,比照剧中的女儿们,感受一二(按剧中出场先后排序)。所里的三位长老级美女律师,吾等后生晚辈不敢妄加评论,在此不提。

《天龙八部》中最可爱的要属钟灵了。她笑靥如花,一袭青衫在无量剑派练武厅的屋梁上坐着,“双脚一荡一荡,穿着一双葱绿色鞋儿,鞋边绣着几朵小小黄花,纯然是小姑娘的打扮”,异常灵动。钟灵娇生惯养却又透着乡间野性,不算是最美貌的一个,但无疑是最令人心动的那一个。

我们所与之神似的自然是钱梦琪律师,她笑起来如三月暖阳,又很会关心人,你若跟她无意说到小伤小病,过几天治疗的药可能就摆在你桌上。所里的师兄们都宠溺地叫她琪琪宝贝或梦琪妹妹。当我们与她相遇,不必说那可人的性格,只那灵动的双眸,清灵脱俗的气韵,真是说不出的惹人怜爱。

江南水乡,听香水榭,又住着这样一位美人,她精灵顽皮,善解人意,阿碧说她比自己齐整十倍。萧峰说她,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一个。萧峰被天下人所指罪大恶极之时,正是人生最低谷,戾气极重,情感激荡,若不是她从旁调和,恐怕一代英雄就此垮掉。人人容不下萧峰,阿朱却爱慕萧峰,包容此时萧峰的一片孤愤之气。只有她最懂萧峰,也只有她真正关心萧峰飞得累不累,对她的萧大哥温柔体贴,想其所想,是个有情有义的奇女子。

陈小梅律师的大气温婉比之阿朱更为甚,阿朱毕竟还有顽劣脾性,在萧峰面前才展乖巧温柔。小梅却是知心姐姐,识大体,顾大局,可以包容所里仍有小女孩脾性同事的任性,更可以引导她们走出自我困境。

自古江南出美人,汉武帝有“轮台一悔即神仙”,王姑娘即是。段誉见只见背影就觉烟霞笼罩,恍入仙境。她生得端庄曼妙,仪态万方,段誉为其倾狂。本来格守闰训,后竟为情出走,甚有勇气。戈革说,王姑娘绝对是“上上”人物。

我们所能与王姑娘的美貌媲美的自然是杨晗春律师。同为江南的美人,她们俏丽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娴静如娇花照水,行动如微风拂柳。王姑娘通晓各家门派武功秘籍,杨美人做得一手好PPT。不论是会议海报还是讲座课件,她都信手拈来。春春是我们所目前年纪最小的律师,师父师伯师兄们都对她呵护有加。

《天龙八部》中最让男同志羡慕的应该是虚竹子吧,不需勤修苦练就坐拥无崖子等3位逍遥派元老级人物毕生内功,合起来有200多年啦。当然本文说的也不是他,是他的“梦姑”西夏公主。西夏公主的美貌,金庸没有正面描述过,但借别人之口,天山童姥说她“端丽秀雅,无双无对”。她是李秋水的孙女,而李秋水这一脉系的孙女王语嫣的美貌自不必说,可见西夏公主也是一位绝世美人。西夏公主又是一个很有主见和主意的女子,她心中想一件事,就不只是想想而已。为了找到她的“梦郎”,给有为的青年才俊广发招亲贴,还出了别有意味的三道题,收到奇效,达成心愿。金庸笔下的公主不少,建宁公主刁蛮任性,香香公主单纯,华筝公主远走他乡,唯有这一位西夏公主聪明机敏,也有足够的执着,最终达成心中所想,嫁到意中人。

张运律师也是这样一位美人,她本是艺术系高材生,擅长美声唱法及钢琴,本也生活平静安逸,但她对自己的要求却远不止于此。她说她想活得更有价值,活得更有尊严,想要另一种人生。与西夏公主一样,不只是想想,用异乎寻常的执着跨界成为法律人。她让人心生爱慕的不仅是美貌,更是信念。

然而金庸笔下,大部分女性一生的信仰就是爱情,为其生为其死,即使是见一个爱一个的段正淳,他的情人们一生都在互相仇视对方,最终为了段正淳一个个死去;即使是无恶不作的叶二娘,因爱上少林方丈,不仅为保其名节独自生下孩子,更是随玄慈共死。这样看来固然有一种古典的美丽与凄绝,但总让人觉得困惑,莫非女性存在的意义如斯。也许世界上这样的女性占绝大多数,《大明宫词》里,即使身在权力顶端的武则天也不能免俗,她对女儿说“一个女人如果天生就貌美如花,她就得随时准备为此付出代价,一个女人的美貌根本不属于自己。”

纵观全剧,本还是希望作者笔下有一两个超出藩篱,结果当然是求不得。总觉得女性,特别是中国女性追求事业真的太难了。一方面是大环境下传统意识根深蒂固,另一方面大自然造物时就让女性自己太感性,很多时候都容易被爱冲昏头脑。金亚太四美,本可以靠美貌,也可以靠才华,却仍然不懈奋斗追求自己的事业。每天看到她们,都给了自己坚持的动力。毕竟比我漂亮的人,还比我努力,又有什么理由怠惰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刑事下午茶(第十五期):合同诈骗罪与合同纠纷的边界 下一篇:刑事下午茶(第十六期):案例研讨会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