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事下午茶

研读《腾讯传》,成就大律师!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7-02-13 23:18:23

作者:邹玉杰

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 

 

读《腾讯传》有感而发

 

闲来无事,整本与刑辩无关的闲书看看,由于最近吴晓波的《腾讯传》比较火,就买来一看。

看后,明白了好多的道理,同时知道了腾讯的成功有其必然,也有不少的偶然因素在内。

总结一下,腾讯的成功最关键的因素包括以下几点,正是这几点确保腾讯一直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01

用户体验

 

作为腾讯的精神领袖,马化腾比较敏感,且不善言辞。故而,他特别在意用户的感觉以及对于产品的反馈意见,只要用户有不满意之处,就一定要及时修改,以满足用户的要求。长期坚持,就形成了良性循环,用户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一个人,一段时间,重视用户体验,比较容易。难的是,一个公司,全部人员,长期坚持重视用户体验。

而腾讯做到了,QQ也好,微信也罢,用户体验都是最好的,更重要的是,用户体验在不断地改善。

用户体验的基础是,每个产品经理都把用户当成白痴傻瓜,就是做每个产品时,都要像做「傻瓜相机」一样,用最简单的方式操作最复杂的产品,要让最笨的人都可以直接上手操作,如此,方能获得用户的拥戴和喜爱。

这个道理可以延伸到任何一个行业,当然也包括法律行业。

 

02

小微创新

 

一直以来,都有人声讨说,腾讯只会抄袭,缺乏创新,属于典型的抄袭大王

但看过《腾讯传》,再仔细研究一下腾讯的产品,你会发现腾讯的几乎每一个产品,都属于影子产品,都是前一个产品的加强版,虽然貌似,但已有差异,说准确点,应该是不小的差距。

具体的来说,其实腾讯就是一个站在别人肩膀上的巨人。腾讯时刻关注着互联网的最新发现,一旦发现一个特别有前景的产品,就直接跟进,模仿,进而超越,几乎每个产品都是如此,QQ源于ICQ,微信源于kik

其实,这个并完全叫抄袭,或者山寨,如果仅仅是抄袭或者山寨,那么,死的肯定是抄袭者或山寨版,但你仔细搜索一下号称被腾讯抄袭的产品,现在还有几个存在?

另外,和腾讯相似的例子在国外,也屡见不鲜,美国有微软,曾经的全球最牛公司,曾经抄袭苹果的系统软件;日本的索尼,其策论是跟进松下,松下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研究新产品,而一旦产品上市,索尼则很快在松下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花样制造出自己的产品,上市后,反而比松下的产品更受欢迎。

我们能说微软、索尼全是抄袭吗?其实他们在原产品的基础,已经做出了改变,尽管不大,但已经和原来不一样,且已经超出原来,也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其实就是现在说的微创新,虽然小,但也是创新,恰恰是这一点点创新,彻底成就了腾讯。

作为一个法律人,也可以借鉴一下腾讯的做法,我们可以像各行各业的大咖学习,并在高手的基础上做出一点微创新,我们就有可能成就了自己,同时也造福于他人。

 

03

追求极致

 

近年来,我们国家开始提倡工匠精神,其实也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就是不管哪一行,那一业,都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仅如此,还要将手头的工作做到做好,把手里的产品做到最美,要把产品当做孩子一样看待,把每个产品都做成艺术品。

而腾讯从创业之初,就在坚持工匠精神,就在追求极致。

他们要把用户体验做到最好,虽然不能保证无人投诉,但要保证每个反馈都能得到快速解决。

他们要把微创新做到极致,尽管都说是抄袭,那也要把抄袭做到最佳,以至于被抄袭者无路可走,就像有人调侃的那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恰恰是这种追求极致的精神,成就了腾讯的每一个产品,从而造就了伟大的腾讯。

不管是其他行业,其他公司,还是其他个人,只要有这种追求极致的精神,把自己的产品做到做好,把客户体验做到极致,就必然会成功,失败绝对是例外,那是因为你点背,运气太差。

具体到法律行业,或者刑辩业务,不也是如此吗?

 

04

有点运气

 

不记得是谁说的了,成功需要点运气,这绝对是真理,好多人,好多企业,天时地利人和全占,上面说的几点也有,但却失败了,原因何在?

答案是,且只是:缺乏运气。

腾讯公司在走向伟大的途中,恰恰不缺的就是运气,当年创业初期,前两次融资多少都有运气存在,特别是第二次融资时,资金稍微晚几天到位,腾讯就无米下锅了,就断炊了;假如再稍微晚一段时间到位,就赶上互联网泡沫破裂了,就不会有人投资互联网了,那么,腾讯就只有等死一条路了。可喜的是,由于各种的巧合,让钱及时到位了。

再说微信的成功,更有运气。

当时雷军的米聊早于微信上线,而腾讯总部的多个团队都在同时研发类似产品,但出于种种原因,主要是与QQ功能过于相近,导致进展特别缓慢,如果再晚三个月上线,估计脱掉鞋也赶不上米聊啦,那么,现在我们手机里最常用的软件可能就是米聊啦,而不是微信,最牛逼的公司可能就不是腾讯,而是小米了。

但运气站在了腾讯这边,因为腾讯在广州还有个分部,广州分部还有个不世出的天才——张小龙。

恰恰是张小龙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历史的走向,改变了互联网的格局。

张小龙几乎是和雷军同时发现了微信模式的未来,只是研发时间稍微落后一点而已,但微信发布后,通过数次迭代,已基本赶上米聊。

后期由于小米公司服务器跟不上,米聊时不时会出现掉线问题,用户体验急剧下降。

反观微信团队,由于有腾讯雄厚的实力做后盾,加之整个团队追求极致精神的带动,绝对不允许在服务器上掉链子,更不会有用户登录不了的事情发生,慢慢的,由于微信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其用户当然也就越来越多。

2015年春节时,借助微信红包的东风,微信直上云霄,用户直逼六亿,目前已达七亿多,几乎有手机的人,都安装了微信,更不会有人误认为「微信就是威信」了,其实现在倒让人觉得「拥有微信,才有威信」。

不过如果没有运气,腾讯绝不是现在的腾讯,而微信注定连昙花都不如,毕竟昙花还曾一现。

 

「结束语」

 

最后,我觉得还是用俞敏洪的两句话总结一下比较好。

第一句: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腾讯做到了,最艰难时,都要断粮了,他们挺过来了,最后辉煌了。

另一句: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克服了恐惧,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你才能成长。

腾讯也做到了,世人都说他们是抄袭大王,他们坚持认为自己属于微创新,不在乎他人的眼光,腾讯成长了,不仅成长了,还长成了参天大树,无人可比的参天大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爱洒除夕将公益进行到底 优秀律师亓林除夕之夜为... 下一篇:刑事下午茶(第十五期):合同诈骗罪与合同纠纷的边界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