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事下午茶

看美国司法热剧《罪夜之奔》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6-11-30 21:39:53

 看美国司法热剧《罪夜之奔》

吴晓凡

《罪夜之奔》改编自英剧《司法正义》,这部迷你剧的故事主线并不复杂:巴基斯坦裔美国大学生Nasir Khan生活在纽约,有一晚偷开父亲的出租车去曼哈顿参加派对,路上遇到一位美女乘车,两人发生一夜情。Nasir醒来后,发现美女已死,他因一级谋杀被捕,原本看似完美的夜晚变成一场恶梦。

关键时刻,辩护律师约翰·斯通主动帮忙,试图让从年少无知的Nasir逃脱老练的警察和检察部门的指控。

22.jpg

不要轻易让陌生女子上你爸爸的出租车
 
没有犯罪前科、对美国司法体制一知半解的巴基斯坦移民,如何因对突如其来的凶手现场、如何对付精明老练的纽约警探、如何在鱼龙混杂的监狱自保、如何逃脱谋杀罪名的指控?
 
律师约翰·斯通教他的第一个方法是不要和任何人说话!显然,Nasir没有这样做,于是陷入无尽的麻烦。
 
2.jpg
面对警察,毫无经验的Nasir差不多全招
 
---从《罪夜之奔》看美国司法的辩诉交易---
 
辩诉交易充斥于美国整个刑事司法过程。
 
原本被指控犯一级谋杀罪的Nasir被提前带入法庭,这一次他面对的不是真正的司法审判,而是法官主持控辩双方提前到庭,仅仅对于是否自愿认罪在庭前进行的“交易”。由于一直没有获嫌疑人认罪的口供,检方给Nasir开出的条件是只要自愿认罪,便将罪名变更为过失杀人罪,刑期最高从终身监禁变为十五年有期徒刑。
 
检方似乎对于这笔交易很有信心,早早将拟好的“认罪协议”递到了Nasir面前。而Nasir在一开始也是动摇的,因为从他被警方控制的时候起,这个世界上可能只有律师约翰·斯通和他自己相信他的清白,所有人“有罪”的目光让Nasir渐渐失去了抵抗的勇气。
 
但是最终,心中的朴素正义与律师的坚定不移让Nasir没有接受这一份“协议”,女检察官愤愤离庭,法官无奈摇头,旁听群众唏嘘不已。在美国,辩诉交易并不是隐藏于司法背后见不得光的“勾兑”,而是一种为了减少讼累、节省司法资源、公开透明的程序,但是司法永远不能为了省事,让冤魂遍野。
 
《罪夜之奔》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大家,在美国面对警察逮捕应该怎么行使自己的权利,以免陷入司法被动。此外,这部剧也融合了罪案、律政、社会等多种类型剧集的特点,加上约翰·特托罗和里兹·阿迈德等人精彩演出,即使整体节奏比较慢,这部剧也很快抓住观众的心,获得媒体和观众的好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汉字艺术大师李振兴聘请法律顾问 下一篇:【预告】——刑事下午茶第十三期之案件研讨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