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事下午茶

自由权利的呼喊——布鲁斯音乐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6-06-20 21:24:01

自由权利的呼喊——布鲁斯音乐

IMG_0272.JPG

(作者:吴晓凡,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理学学士,擅长吉他、钢琴等乐器)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音乐,起源于广阔的非洲大草原,流传于穷苦的黑人劳动者之间,盛行于20世纪中叶美国南部的乡村,影响了美国甚至全世界现代流行音乐的创作,它就是现代流行音乐的基石、“田间呼喊的自由之声”——布鲁斯音乐。

布鲁斯,(英语:Blues,蓝色、蓝色的)一词是与“蓝色魔鬼”(Blue devils)一致的意思,意思是情绪低调、忧伤、忧郁。它其实是美国黑人的民间音乐风格,早在南北战争之前就已成型,黑人奴隶们为它创造了独特的音阶和和声,并且用它来排遣苦闷的生活,寄托思乡之情,这使得蓝调音乐从一开始就带有很强的幽怨色彩,象征着忧郁。

“田间呼喊”产生于黑奴时代的劳动号子。黑人奴隶被贩卖到美国后,在蓄奴制度的统治下,美国的白人奴隶主对待非洲黑人如同普通动物,他们只是被当作这些白人奴隶主所拥有的一种会说话的劳动工具。奴隶们遭受如同牲口一般的非人折磨与残酷劳作,加上生活中的其他磨难,使得黑人奴隶在不自由的生存环境中将压抑的心情只有通过他们的歌声才能抒发,歌唱也是他们唯一可以依赖的精神寄托来发泄内心的苦闷、呼喊自由的心声。面对当时美国南方严重的种族歧视甚至是种族迫害问题,“田间呼喊”伴随着黑人劳动者从一个田间地头来到下一个田间地头、从一个村庄来到另一个村庄,盛行于19世纪美国南方的原野和奴隶的棚屋。南北战争后,“田间呼喊”逐渐转变成了最原始的农村布鲁斯。

“田间呼喊”是一种口头表达的艺术,是黑人劳动人民对自由平等权利的渴望。在他们的呼声中我们可以想象,这种呼喊肯定是最真诚、最自然的,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歌唱。

南北战争结束后,奴隶制度的瓦解虽然带给黑人一点点自由,但是社会并没有给黑人足够的生存空间,种族歧视依然严重。部分白人在南方秘密组织三K党,为保持白人的优越地位,采取各种非法手段迫害黑人。这段时期没有文化底蕴的黑人完全凭借自己的对生活于社会的深切感受,通过歌唱来表述心中的悲切哀怨之情。只要哪里有黑人在生活、流浪、劳动,哪里就能听到他们弹着吉他或者班卓琴演唱着布鲁斯。布鲁斯音乐正是美国底层黑人劳动人民的创造,简单纯朴而直接地反映了特定的被社会歧视的阶层的人们的生活形态,是被压迫人民对自由平等、公平公正权利的呼唤与呐喊。

20世纪60年代,黑人掀起民权运动,美国法律把自由平等的权利真正还给了黑人。从此他们可以和白人一起乘车、上学、在同一个餐厅进餐,布鲁斯音乐也在当时逐渐被白人社会所接受并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迅速的发展,对美国后期乃至于全世界的流行音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黑人通过音乐唱出了他们对压迫剥削的反抗和对自由平等的渴望,布鲁斯是他们对自由权利的呼喊,法律人的布鲁斯精神,就是克服一切困难阻碍,用法律谱写公平公正的华丽乐章。

听,布鲁斯的旋律在耳边响起:

恐惧消失了,

恐惧消失了,宝贝。

你知道你做了我错了,

总有一天你会后悔的。

颤栗已逝,

它离我远去了。

恐惧消失了,宝贝。

这种激动已经远离我了,

虽然我还活着,

但它是如此寂寞的我。

颤栗已逝,

它消失了好。

总有一天我知道我会武装起来,

就像我知道一个男人应该如此。

你知道我现在是自由的,

我摆脱你的魔咒。

那么我现在自由自由自由,

我摆脱你的魔咒。

现在,一切都结束了,

我所能做的就是祝你一切顺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张缨:最忆潜川周郎顾 下一篇:网络约车出新规,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图文)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