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辩特训营

超敏重磅袭来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5-04-23 11:01:56

QQ图片20150423105914_副本.jpg

◎ 张超敏 ▕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学员

你是否把标题看成了超敏重磅来袭?是,说明你是一个正常人;不是,说明你是一个像王亚林老师一样细心、爱挑错别字的正常人,可以自动忽略此文。但是,我认为大部分人都会看错,至少我们的辅导员张世金看错了。为什么会看错呢?暂不解释,留个悬念。王老师之前说就业务水平辩护人已难与公诉人匹敌,但是我觉得辩护人作为法律共同体的成员从很多方面都已经落后于其他成员了,至少是在心理课程培训方面。公检法机关的人每年都会接受大量的心理课程的培训,尤其是犯罪心理学。邹碧华法官更是将心理学运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而我们辩护人却一心只专注于提升业务技能,很少关注其他技能的培训。我想说做律师,心理学不可忽视,不容小觑。

怕什么来什么

以下我说的现象适合但不限于刑辩律师。张明楷说不要过多相信被告人的陈述和辩解,因为他们会隐瞒对自己不利的事实。所以在会见当事人或在法庭上询问证人,尤其是共同犯罪案件向同案犯发问时,你知道如何最大程度辨别他们所说的话的真伪吗?你知道如何引导他们做出对你的当事人有利的回答吗?你曾经是否懊恼‘早知道他的回答会对我们不利,我就不问了’?你是否观察过他们的肢体动作与微表情?三人成虎,地球上本没有狼,喊得多了,狼就腾空出世了。所以你知道你在法庭上的语言表达和你书写的法律文书中的遣词造句是如何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位“独立”的法官对案件的认定以及对辩护意见的采纳吗?你知道如何装扮你的办公室以赢得委托人的信任吗?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你害怕发生的事情总会发生,你害怕法官询问的问题法官一定会问到;你每次准备了很多问题之后再去会见当事人,但是在会见回来的路上总觉得有几个重要的问题忘了问;开庭回来之后总觉得有某个重要的观点忘了表达;你去外地开庭需要的辩护词或代理词没有打印出来,你存在U盘里,打算到法院旁边的复印店再打印,但是等你到了地方,你就会发现不是你的U盘出问题,就是对方电脑和你的WORD版本不对接,打印不了,折腾了好久才能找到下一台电脑将你所需要的文件打印出来;对于有助手的律师是否会发现你的助理会找到你没有发现的参考案例或者司法解释,而这个案例或司法解释对你正在办的某个案件作用很大甚至改变你对案件的定性或辩护思路;在某一段时间里你是否会感觉到一洗车就下雨,一去某法院就下雪,一去北城刑辩分所开会就恰逢要去某单位调查取证。

无法掩饰的秘密

为什么百密总有一疏,质证时你忘记带的证据总是对方代理人揪住不放的证据?为什么会忘记,这种行为错误,就像很多口误、笔误一样,往往在无意间暴露了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举两个真实的例子:前两天我要去双岗邮局寄特快专递,填写EMS单据的时候,在对于我们的地址能够倒背如流的情况下,我却把濉溪路278号写成了279号,因为一个数字的错误又要重写一张,去双岗的路上我就在纳闷自己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直到我看到邮局旁边标注的濉溪路99号时我才恍然大悟,因为在填写地址时我虽然写的是财富广场的地址,但是心里想的是马上要去双岗,就情不自禁的把双岗的地址写了出来,把278号写成了279号。还有一次孙主任填写授权委托书的时候,问我今天几号,明明是4月7号我却脱口而出4月8号,我很讨厌犯这种跟数字有关的低级错误,因为对于有强迫症又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来说,一旦一个数字出现错误整个填好的授权委托书就要作废重新再填写一张。为什么会出现口误,人为的将钟表的分针多拧一圈?直到第三天我和旁边的余律师聊天的时候,我不经意间说出一句,“这个月过得好慢!” 此时,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终于暴露出来了:因为我的一个一年多未见的好朋友4月20号左右会回合肥,而我又十分期待与他的见面。所以我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想很快跳跃到那一天,所以会不自觉的将时间往前提。所以,每一次的口误、笔误都是有原因的。与此如出一辙的还有一句经典名言:“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说故事。”如果你懂得其中的原理你就会知彼知己,百战很少殆!为什么法官在庭上对你态度非常好,判决结果却不如你意,反倒是庭上法官态度很差的判决结果往往都出乎意料的好?你可曾想过在法庭上对方代理人被你某一句话激怒时所传达的信息是什么?为什么刑辩特训营学员的文章最后都写成了相同的基调——悲壮!?(因为“悲壮”违背了草履虫的趋利避害原则)作为一个多年研究心理学的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大家这些都绝不是巧合抑或偶然,这些都是必然,是有原因的。因为有些秘密是无法掩饰的!

栀子花来 等君归来

老王卖瓜,绝不自夸!我是超敏,6岁之前的记忆比较模糊,据说比较爱说话,6岁之后养成了不爱说话得“坏习惯”(但绝对不是自闭症),大部分时间都是用耳朵听,用眼睛看(貌似伟大的心理学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高中时被称作解梦高手,大学时有幸“遇”到了弗洛伊德,四年精神分析学派的影响,梦的解析技术已被我运用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以至于我现在想拿自己的梦做实验都不行,因为来到金亚太之后很少再做梦了。作为一个还未走出象牙塔的90后我不敢说我对人性有多了解,但是我却能抓住人的微表情和肢体动作传达出的真实讯息(此处有很多真实的案例,暂不详述)。这就是我要感谢金亚太的地方,是这个平台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将心理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

看到特训营学员的作业,感觉大家对刑辩的热爱程度高出一切,决心不可谓不坚定,大部分女学员在选择做刑辩律师时都貌似受到很大的阻力——家人的反对,亲朋好友异样的眼光。与大家不同的是,我唯一的阻力却来自于王亚林老师, 2013年12月的一天我来到王老师的办公室,那天办公室里分明开了空调,但是他微笑时那凌厉的目光顿时让人后背发凉,一股“杀气”,吓得我跑回学校找宋老师说,“我不去了,王老师太吓人了”。宋老师说,“办刑事案件多了,当然会有一种‘凶神恶煞’的气场,不然怎么能镇住各路‘神仙’。”想当年,大学时《变态心理学》、《法医学》那么重口味的书我都百读不厌,就只是眯缝着的眼睛里散发的目光就把我吓跑了?滑天下之大稽!哇哈哈!然后我又回到了金亚太,起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阅卷、写辩护词,后来有机会陆续参加了n次的庭审,刑事、行政、民事案件都有接触,尤其是庭前质证、听证会,这些让我有机会近距离的观察人的表情和动作。

如果我上面说的现象你有一个中招了,那么说明我的理论是正确的;如果你说没有,不能证明你没有经历过,只是你之前没有注意而已,所以从今天开始你只要稍加注意观察自己,你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至于我的理论到底是什么,等下次特训营开班的时候,我会为大家详细介绍。尤其是那些有抑郁症、失眠症、焦虑症、强迫症倾向的律师,我也会为你们提供好的建议。当你们在注重业务培训的时候,请稍加关注一下心理(注意不是心里)!我的刑辩实战经验没你们多,但是看到3月22日晚模拟演练时你们毫无保留的将你们的经验向大家传授,我觉得我也有必要将自己的经验跟大家分享。我是超敏,敏儿好学,不耻下问,欢迎你们归来。即将成为行为学大师的我,教你如何看穿谎言。我在栀子花盛开的季节等你们!请注意是栀子花!

附加题

最后不得不解释一下“重磅”,是指示体重越来越重!自从来到金亚太,体重飙升,只能说明这是一个风水宝地,每天的工作都很开心,因为这里有众多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我也有足够自由的时间去参加任何一个我想参加的庭审,还有大BOSS每周日晚八点准时发红包,很快又要去日本或韩国旅行!在这样的环境下会变瘦?COME ON ! NO WAY!中科大的宋氏三兄妹——宋伟院长、宋澜主任、宋晓燕老师,如果你们看到了此文一定要给我发邀请函,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再重新回到402的讲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金亚太刑辩特训营“优秀学员作业”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篇: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2015年度第二次集训通知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