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辩特训营

在路上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5-04-20 20:45:39

                                                                                             在路上

                              ◎楚科伟   河南先为事务所律师、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学员

这几天在特训营微信群里看到几位同学所完成的作业,着实让我感到震惊和钦佩,看来每一个青睐于刑辩业务的青年律师都怀揣着一个远大的梦想,都做好了坚持和努力的准备,都向往刑辩道路上的披荆斩刺、风华雪月。他们每一个人对待王老师布置的第一次作业显得如此认真,个个才思敏捷、出口成章,情真意切、文思飞扬。顿时让我对特训营及这些同学肃然起敬,同时一种莫名的危机感涌上心头。

我是这个团队年龄偏大的一员,虽然执业已达7年有余,但接触刑辩业务也就二三年时间(因为前期一直在企业做法务),记得是转职做执业律师之初因为老师一句“你很细心、性格沉稳,跟我做刑事业务吧”的评价和引导,把我带入了这个前些年一直没有涉足的领域,遗憾的是老师在带我做一个案件的时候突发疾病而去,这让我徘徊和惆怅了好长一段时间。仔细回忆老师带我办案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我发现已经积累了很多。于是我试着老师的做法开始边学边干,没想到这两年还干出了一些名堂。20132014连续两年我的刑事案件占全部办案数量的60%以上,一共办理了40余件刑事案件,而且都是我单独办理或牵头办理,其中有两个县级领导的职务犯罪案件,还有十几名被告人的集体窝案,以及这两年比较热门的黑社会案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一个时期以来我们所的同事已经开始尊称我为刑辩专业律师,还有个别人称我为“资深律师”,这些口头的恭维满足了我的一时虚荣,但过后感到十分的后怕。自己知道,其实我就是一瓶子不响、半瓶子晃荡。这就是我参加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的原因,我害怕有一天有人背后说我是“白板”,我真的没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我想参加系统的学习和训练,让自己“货真价实”。

其实,我是在合肥参加特训营培训的当晚就迫不及待看完了王亚林老师的《刑辩律师:孤独的法律人》和《就业务技能而言:辩护人已经无法与公诉人匹敌》两篇文章,回来之后很快又读了第三篇《决战在法庭》。首先,读了这三篇文章之后我感觉我闻到了“专业”的气息,我认为我参加特训营的选择是正确的,我需要的就是这样的训练。做刑辩律师应该读哪些书?应该塑造什么样的个性特征?应该怎样去调整自己的状态?应该怎样坚守自己的内心?我似乎豁然开朗,找到了刑辩律师的意境。其次,关于刑辩律师的作用,一直也是我困惑的问题。一个案件明知自己改变不了什么,又怎么去发挥出你的价值,让当事人满意或者最低不去投诉你、背后不会贬低你有人说律师要不搞定法官,要不搞定当事人。我觉得有道理,但又觉得世俗了一点。去年,翟建律师在一条微信中说到“刑辩律师的工作能够做到让公诉人认为遇到了对手,让当事人认为你很努力,让法官感到不采纳你的观点或意见内心很纠结,足矣”。由此,我好象找到了答案,近一个时期我办案就是朝着这样的目标努力。但读了王老师的《决战在法庭》之后,我觉得这些还不够,刑辩律师就应该真刀真枪的干一场。再者,三篇文章我最喜欢的是《决战在法庭》,我才知道开庭可以这样激烈,办案要具体到“敲打键盘的声音都要注意到”这样的细节,我真是自愧不如。

我本人属马,去年本命年的时候给自己选择了一个微信头像驰骋,寓意不停的奔跑。不知道我将来能否做一个像王老师一样有所建树的刑辩律师,但在刑辩的路上,我会不停的奔跑、一路驰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刑辩律师的信仰: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下一篇:金亚太刑辩特训营“优秀学员作业”评选结果公示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