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辩特训营

梦想,已启程;理想,在路上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5-04-09 11:05:23

 梦想,已启程;理想,在路上

◎ 杨修满 ▕ 安徽王良其律师事务所律师、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学员

又是一年“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时节。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律师呢?执业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十分困惑起来。尽管实习及执业以后,办理过多起民事、刑事及非诉案件,但是,我觉得离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律师,还相差甚远。我如何才能快速成长呢?行而不思则罔,拈断数根须,何处有处方?

无论是从案源上,还是从庭审经验上,刚入行不久的新律师,仅凭志气、勇气、魄力,又如何能维护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正当权益呢?当事人委托之重任,犹如泰山压顶,亚力山大,黑发现白发、白头搔更短!

忽然想起国标舞来。多年习舞有所体会,或许能有所启发。国标舞有两大系列:摩登舞与拉丁舞,两者有共同之处,又各有千秋。其共同之处有:舞伴间的牵引、反身动作、音乐节奏、脚随身到原则等;不同处有:摩登舞高贵典雅,飘逸潇洒,严格、规范;拉丁舞狂放热烈,表现丰富,洒脱、多变。拉丁舞高手中,多是先习摩登舞且已是高手。摩登舞对动作精细与规范、架形、静力与动力的结合、重心的分配与移动、游走的引带与配合,正是学好、学精拉丁舞必备的技能。

刑事辩护与民事代理不正也如此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刑事辩护对程序、证据要求比较高,有法律辩、程序辩、事实辩、证据辩、量刑辩、无罪辩、罪轻辩等丰富的内容,博大精深,能充分发挥律师的智慧。一名合格的律师,应该从刑事辩护开始。

窃以为,通过实践和书本上学习,自己已掌握了些刑辩技能而沾沾自喜。在拜读了王老师的《决战在法庭》等文章及《教义刑法学》等推荐的书后,感受颇深,同时也深为恐惧,觉得我连门都学没有进呢。这也使我重新认识了刑事辩护,并燃起了激情。《决战在法庭》仅就证人发问的一节,就能如此精细、酣畅淋漓、炉火纯青,大快人心。也见证刑事辩护的复杂、专业。曾经在办案过程中,会见不被准许,法律意见被利用,辩护意见不被采纳,连个理由都不说明……无奈加无奈。刑事辩护,在中国之艰难,令人心寒;公检法之强势地位,令我们有苦难诉。但我想,没有笨得律师,只有不专业的律师。很庆幸,能有机会报名参加特训营,并有幸获准。

打铁还需自身硬。公检法,主攻各自专业领域,并有专款、专门、专业培训助其成长,我们律师呢?面对强大、训练有素、武装到牙齿的公检法,我们拿什么来应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虽然律所、律协组织了一些培训,但都不系统、不全面、成点成块不成面状,实践的不足又无法从书本中弥补。律师之路无捷径可走,但可不可以有近路可行?终于看到了曙光---特训营,以资深刑辩律师、教授为主教,零距离接触刑辩大腕,学员参与互动,系统、专业、多元化培训、演练,正是我们所缺少的,有种久旱逢甘露、久寒沐春风的感受。特训营首次授课中,以实战模拟加点评方式的培训,新颖、真实、直观、形象、集中地把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来,并给我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地指导,深刻、深入、实用。

热切盼望特训营能给我们在思想上的指引、业务上的解惑、技能上的指导、实践上的体验,为法治经济、刑事辩护发展、律师行业发展、也为自己的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执业律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刑辩律师:我追求的光明之路 下一篇:坚持,通往成功的阶梯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