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刑事知识 > 刑辩特训营

挣脱现实的枷锁,让梦想照进现实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5-04-07 15:49:26

挣脱现实的枷锁,让梦想照进现实

◎ 查曼 ▕   安徽点赞律师事务所律师、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学员

此刻,已是凌晨一点了,喧闹的街市早已恢复了宁静,陷入了无限的黑暗。我从被窝里慢慢爬出,打开小台灯和电脑,内心忐忑地开始构思进入刑辩特训营后的第一次“作业”。回头想想,已经是许久没有提笔写这些文字了,似乎每天都在忙,可又说不出究竟忙了些什么。选择在深夜完成这次的作业,不是因为别的,仅因宁静的夜晚能让我的内心沉下来,让我能真正面对自己,问问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当然,我不得不自我批评,“准时”对于律师而言是多么重要,而如今交作业的时间已过,而我竟然现在才开始提笔,不是因为没有时间,而是不知从何说起。这几天,每天都在认真研读其他学员所交的作业,我自惭形秽。能进入刑辩特训营是让我倍感荣幸的事,记得当初看到这个招募信息的时候,我很矛盾,一方面,能有这样一个好的学习平台,我心向往之,而另一方面,当看到是面向全国只招60人的时候,我又没任何自信,我担心与这次机会无缘。而庆幸的是,王主任和特训营的组织者们有宽阔的包容心,接纳下了我们这群渴望学习成长的律师新生们。所以,在此,我要衷心的感谢,感谢王主任,感谢特训营的律师前辈们,让我能有机会向律师同行们学习成长。

说实话,进入刑辩特训营的起初,我并非是对刑辩充满热爱与激情,而是出于现实的压力,让我有迫切的愿望,充实自己,改变自己。就正如有些学员在作业中所提到的,从事律师的初期是考验人的关键时期,没有生活来源,没有人脉,没有案源,而且还得面对家人对我们的殷殷期盼,巨大的压力让不少刚执业的律师望而却步,选择转行,而刚刚执业几个月的我现在面临的就是这种状况。也许是受电视剧中律师形象影响,让我对律师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使我也想成为电视剧中的女主角律师一样独立、自信的女强人。于是,研究生毕业后,我在对律师行业还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就仅凭自己对律师的懵懂认识直接选择了在律所实习。然而,从踏入律所实习开始,我便慢慢意识到自己曾经的想法是多么幼稚。每当听到其他同学讲述着自己领着多么高多么高的收入时,每当看到朋友QQ空间里接二连三的上传出国旅游的照片时,每当过年过节回家父母在我耳边讲起谁谁谁又买房买新车时……我只能沉默。想想当初大学室友同学无所事事的等待着拿毕业证书的时候,我在图书馆里埋头苦读准备研究生考试;想想当初朋友们都开始升职加薪的时候,我只能从早到晚的趴在书桌前看书准备司法考试;想想身边人都在忙着结婚生子、购房购车的时候,我还在孤灯夜下翻着一堆案卷材料并想着该如何解决即将要交的房租问题……想到这些,我茫然,我犹豫,无形的压力油然而生。而每每到此,我便开始怀疑自己选择该职业是对还是错。

庆幸的是,我是一个很执着的人,片刻的怀疑阻止不了我对梦想的憧憬,认定的事不会轻易改变,这也是我能坚持到今天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参加刑辩特训营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如果说当初进入刑辩特训营仅是一时冲动,那么此刻,我是深深的爱上了这个集体。第一次集训的那几天,我收获颇丰,姑且不谈自己的业务技能是否有所长进,只从学习氛围熏陶上来讲,我深刻认识到有比较才会知差距,而这种差距让我激增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我不要做律师行业的“门外汉”,更不要做眼界受限,知识浅薄的“井底之蛙”,我要积累,我要成长,我要给现实插上梦想的翅膀,让梦想照进现实。

第一次集训结束后,我认真研读了王主任所提到的三篇文章,对刑辩业务有了深刻的认识。刑辩业务作为一种传统的律师业务,对律师的要求更高,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刑辩律师,不仅要有精通的理论知识,也要有丰富的办案技巧,与当事人周旋的沟通技巧,自我保护的防范能力,更要有与公权力对抗的勇气和魄力。而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刑辩业务中律师能为当事人做的远比我想象中的要多。一直以来,或许是自己接触到的案件都比较简单,所以,有的时候我自己都怀疑,当事人交了那么代理费,难道律师能做的就是写写基本文书、跑跑腿的工作吗?现在,我的这种观念已完全被颠覆,反观我自己,之所以有前面的想法,正说明了我还不是一位优秀的刑辩律师。第一,法学理论知识薄弱,忽视了案件中隐藏的法律问题。我虽然是法学本家出生,可在学校所学的基本理论本就是一知半解,再加上许久未去钻研,早已还给了老师,所以,在法学理论知识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对案件中隐藏的诸多法律问题根本意识不到,只是机械的找法条、找案例参考。第二,缺乏办案技巧,尤其是不够细心。从实习到执业已近两年的时间里,我虽接触过几件刑事的案子,但每个案子都是指导老师处理得好好的,告诉我怎么办,我才知道该如何处理。而对于案件中的细节问题,都没有细心的去关注过,尤其是证据材料方面,我从没有细心的去考虑过是否有疑点,而该疑点又是否会影响到案件的定性、定量。第三,不善于跟公权力对抗,只是按部就班的被检察院或法院牵着走。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我也会根据案件情况适时的提交法律文书,发表自己的辩护意见,而在检察院或法院不接受我的法律意见时,我也只能束手无措。 

面对现实的压力,我有很多的无奈与无助,也许我无法现在就开始专职从事刑辩,但我对刑辩的追求不会停止。虽然我深知自己的刑辩技能远不及特训营中其他优秀律师,更远不及公诉人员,但上述的种种不足已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我愿意在刑辩路上勇敢前行,就正如我在刑辩特训营班干部竞选时所说的那样,在这么多刑辩经验丰富的优秀律师面前,我也许是最不起眼的那个,但是我愿意坚守,愿意成为优秀的律师,甚至是最优秀的律师。

最后,用我很欣赏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不是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才有希望。”衷心祝愿在刑辩特训营的前辈律师们的领导下,特训营的学员们在刑辩路上越走越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做一名善辩的好律师 下一篇:坚持选择 努力前行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