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律所相关 > 媒体报道

李氏骨科医生埋尸案新进展 儿子帮助毁灭证据被刑拘

来源:王亚林刑事辩护网   编辑: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浏览次数:   时间:2014-11-20 08:48:13

今年3月31日,53岁的合肥市民刘业清去黄山路与东至路交口的涡阳李氏骨科诊所治疗肩周炎,却蹊跷地人间蒸发。此后的42天,刘业清的家属一直在该诊所老板、医生李今朝陪同下寻人。2014年5月,医生李今朝供述了自己埋尸的案件经过,后以涉嫌医疗事故罪被刑拘、逮捕、侦查,并移送审查起诉。2014年7月,王亚林刑辩团队王亚林律师、黄新伟律师接受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和被害人家属的委托,担任被害人刘业清家属的代理律师。

2014年7月,代理律师向公安机关和检察院提出侦查建议,并于11月再次提出侦查建议。现在案情有了新的进展。

以下内容来源于安徽商报 记者:李进

新闻链接:http://www.ahwang.cn/hefei/20141119/1398944.shtml

“李氏骨科”诊所医生李今朝将病人刘业清医治死亡后,竟将尸体偷偷掩埋。昨日,记者获悉,目前,这起案件又有了新进展:李今朝的儿子李某已被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事拘留。据了解,李某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半年来,此案的侦查屡经波折,记者了解到,该案已第二次退回警方补充侦查。那么,案件究竟存在哪些难点?李今朝涉嫌何种犯罪?谜团至今未解。

【回顾】医生治死人后埋尸荒野

今年3月31日,53岁的合肥市民刘业清去黄山路与东至路交口的涡阳李氏骨科诊所治疗肩周炎,却蹊跷地人间蒸发。此后的42天,刘业清的家属一直在该诊所老板、医生李今朝陪同下寻人。

其间,辖区刑警通过多种手段,3次侦测到刘的手机信号。最终,警方查实,刘业清已死亡,并被埋尸荒野。令人震惊的是,嫌疑人不是别人,正是李今朝。此后,据李今朝供述,当日刘业清到诊所治疗,他在无菌室内用“祖传秘制”的一种叫“脉络灵”的药剂,给刘业清进行了注射。之后,刘业清口吐白沫身亡。为了掩人耳目,当晚,李今朝将刘业清的尸体裹好,载上私家车,带到肥西南岗长江西路一加油站北侧200米的荒地掩埋。

5月11日,警方找到了已高度腐烂的刘业清尸体。

【波折】案件已被两次退回补侦

5月11日,李今朝因涉嫌医疗事故罪被警方刑拘。 5月22日,合肥蜀山区检察院以涉嫌医疗事故罪决定逮捕李今朝。如果李今朝的这项罪名成立,按照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死亡或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此后,案件的进展却非常缓慢。据了解,李今朝于7月底因涉嫌医疗事故罪被移送蜀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不过,检方通过审查相关材料,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根据相关规定,对于补充侦查的案件,应在一个月内补充侦查完毕。此后,警方第二次将案件移送检方审查起诉。然而,检方再次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

记者了解到,案件两次被退回补充侦查,或许与案发现场的监控录像离奇失踪有关。检方透露,事发之后,为躲避公安机关侦查,李今朝将诊所内的监控录像全部毁灭。据知情人介绍,诊所监控录像是这起案件的关键证据之一,对于案件的定性等至关重要。

昨日,记者向蜀山警方提出采访请求,但相关负责人没有同意,称案件还在调查中。

【进展】李今朝儿子已被刑拘

日前,记者多方核实了解到,11月中旬,李某已被蜀山警方刑拘,原因是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

据了解,在接到刘业清亲属的报案后,警方立即介入调查,并曾专程到李今朝的诊所,要求调取相关的资料和监控。当时,李今朝声称,诊所头一天停电了,监控录像坏了。后来,民警调取诊所附近小区门口的监控录像。录像显示,3月31日上午10点01分,刘业清驾车到达诊所,将车停好后,手持蓝色病历本和一部黑色手机下车,朝诊所大门方向走去,之后便从镜头中消失。

事后,警方调查表明,李今朝将诊所的监控录像删除了。同时,进一步查明,李今朝的儿子李某也参与了此事。

【焦点疑问1】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

对于这个疑问,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在5月23日曾解释称,根据当时的相关证据,李今朝与刘业清无冤无仇,没有故意杀人的目的。

不过,刘业清的亲属一直认为李今朝的行为已构成了故意杀人罪。据介绍,李今朝在供述中曾表示自己确实采取了一些急救措施,但之后“见无人发现,便将无菌室锁上,接着就诊其他患者”。在刘业清亲属看来,李今朝在事发后没有将病人送往医院抢救,客观上导致了他的死亡。

【焦点疑问2】是否涉嫌非法行医罪?

5月12日,刘业清的亲属向记者转述称,2008年,李今朝在涡阳老家开诊所时,曾发生过类似的医疗事故,导致一名患者莫名失踪。后来,当地警方以失踪人员登记调查。对此,办案民警表示,“2008年,李今朝在涡阳的确有过类似的案底。 ”

死者亲属的法律援助律师王亚林认为,如果李今朝在此事中负有责任,或者没有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那么李今朝在案发时的医生资格就属于“以非法手段取得医师资格”,其从事医疗活动的行为也属于非法行为,应当以非法行医罪追究刑事责任。为此,王亚林已向警方提出侦查建议,希望警方对2008年的事情进行详细调查,以便对事情的性质做出明确认定。

【焦点疑问3】是否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

据李今朝供述,3月31日,他给刘业清注射了“祖传秘药脉络灵”后,对方身体不适死亡。但昨日死者亲属向记者表示,李今朝为刘业清注射了应该是自制的“骨玉合剂”,而不是“脉络灵”。王亚林表示,李今朝之所以这么说,应是为了逃避生产销售假药罪的刑事责任。如果李今朝私自配制药剂且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核、批准、颁证,则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具备致人死亡情节的起刑点应在十年以上”。

对于上述焦点问题,王亚林建议警方加大证据搜集力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分享到:
上一篇:河北科级干部贪腐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 下一篇:最高法拟将疲劳审讯明确为变相刑讯逼供
律师的作用
如何选择律师
案件办理流程
我们的产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金亚太律师事务所 地 址:合肥市北城世纪城金源大道祥徽苑写字楼1号23层 邮编:231131
Copyright @ 2014 www.ahxb.cn All Rights Reserved  皖公网安备:34010302001091号
技术支持:金亚太网络部 皖ICP备11021777号-2